进击的病毒

创建者:赵慧真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232


     

      扫码阅读

责任者:史钧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出版时间:202112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介绍了病毒的起源与进化,它们对地球生命、人类生产和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人类与病毒之间永无止境的抗争。不可否认,病毒是自然创造的冷血杀手。新冠、甲流、埃博拉、SARS,这些病毒让人类措手不及,它们本来只攻击蝙蝠、老鼠或鸟类等,怎料自然演化无意之间将人类写进了病毒的黑名单。另一方面,病毒作为基因的横向传播载体,对于生命的进化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许多基因就是在病毒的介导下,在不同的生物之间来回穿梭,有力地推动了生物多样化的进程,其价值足以与有性生殖相媲美。已有的基因证据表明,病毒不但驱动着哺乳动物的进化,而且驱动着人类的进化。在现代人类基因组中,有近十分之一的基因来自病毒,其中有不少都是关键基因。

  人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已经构建了强大的病毒防线。但随着文明进程的前推,这道防线却开始意外崩溃,人类居然一变而成为病毒的最佳宿主。在未来社会,病毒将长期成为人类的重要威胁。人类必须借助科学的力量,才能勉强与病毒打个平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时也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