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四届“2022•我和我的国”创意手工大赛(附获奖结果)

创建者:郑锦怀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46

 为紧跟党的步伐,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展示中国最美画面,119-125日,第四届“2022•我和我的国”创意手工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得到广大学子的积极响应,征集到四十五幅精美作品。

 活动中,参赛学生纷纷发挥想象力,利用衍纸、折纸、不织布、粘土、颜料等材料在KT板、卡纸、帆布包和T恤上创作出了一幅幅构思新颖、惟妙惟肖的作品。其中,有将中国地图作为作品的背景及主体部分,用各省份的轮廓来代表全国各地的《我们在一起》;有包含天安门,长城,还有中国航天的发展,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盛世华诞,强国有我》;有号召大家弘扬学习雷锋精神和抗疫精神,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越强大,越无畏》……最终*丽同学的《我爱我的祖国》摘得桂冠,该作品用衍纸勾画花团锦簇的盛世中华,表现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颂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活动由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和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主办,泉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传播协会承办,自2018年首次创办以来历经四届,本届比赛还创新了材料包,首次使用帆布包和T恤作为作品载体。学子们通过创意手工的方式,取材于景,创之以意,制作成一幅幅拼画精美、寓意深刻的作品,收获良好效果。

第四届“2022•我和我的国”创意手工大赛获奖结果及作品展览


一等奖


作品名称:《我爱我的祖国》

作者:22学专*

创作理念:今年是建国73周年,这幅作品的标题由“我爱我的祖国”6个字组成,突出爱国之情。中间元素“天安门”是新中国的象征,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天安门上飞翔的“和平鸽”寓意着和平,符合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外交理念“和谐世界”。最后的花朵是对祖国母亲的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二等奖

作品名称:《我们在一起》

作者:20服工孙*

创作理念:“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创作灵感来自这句歌词。我将中国地图作为作品的背景及主体部分,用各省份的轮廓来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我们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这个完完整整的中国,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表层的火箭、高铁等都是中国的标志性特征。最后黄色闭合的线将中国地图的大体轮廊又展现出来,闭合意味着团结,也意味着我们和祖国的不可分割。



作品名称:《我爱中国》

作者:21学工何*灵  

创作理念:原创手绘帆布袋,有正反两面。正面整体呈现环绕式布局。其中画面的左下角是神州十四号飞船、右上角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中间是天安门和呈放射性线条聚焦的党徽。背面是我爱中国的字样,其中爱字用爱心代替,整体简约大方,右下角红色数字2022强调时间。

本次手工作品旨在表达党的光辉照耀四方,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紧跟党的步伐,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才能够引领中国走向繁华,进一步展示中国最美画面。同时表达了身为中国人心中的爱国情怀,颂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三等奖


作品名称:《中国正当红》

作者:21服工(闽台合作)林*

创作理念:主要运用衍纸创作,用超轻黏土来点缀。红旗代表爱国,用红黄色象征光明和未来;抗疫时期医护人员值得敬佩;白鸽象征着和平;牡丹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颂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作品名称:《国泰民安》

作者:20服工 *

创作理念:苍龙盘旋,雄健之气。牡丹盛放,国之昌盛。花样冬奥,昂扬屹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火挑战,多变疫情,挡不住中国人民的热情!灾情面前,我们携手共进。我和我的祖国,共进退,不分离。五星红旗,永远照耀我心。



作品名称:《迈向未来》

作者:19服工王*

创作理念:2022年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奥会的吉祥物是以熊猫为原型的冰墩墩,舞狮是中国的传统象征,象征吉祥如意,在舞狮的熊猫活泼可爱,象征中国的欣欣向荣,同时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迎着七彩祥云浪花前进的列车,代表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也希望中国年轻一代能长江后浪推前浪。鸽子象征和平。2022年中国岁月静好,中间的国徽让我们铭记,我们今日的和平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不要忘记是前辈的牺牲换来我们今日的和平。黄色桥梁与流星代表我们的众志成城,携手共进,造就辉煌。上方的地球板块,象征着中国正以更自信的步伐迈向世界。“中国”和右下角(本人笔名)2022的意思是“我和我的祖国携手共进,迈向未来。”


优秀奖

作品名称:《海丝情,中国梦》

作者:20级学前教育章*

创作理念:作品当中的华表、国旗、茶叶、陶瓷、刺桐花、蟳埔女、惠安女等运用多种材料如粘土、不织布、衍纸等进行拼贴创作,展现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刺桐城泉州具有的特色文化,作为泉州人,我将心怀海丝情,奋斗中国梦!



作品名称:《盛世华诞,强国有我》

作者:21服工(闽台)吴*

创作理念:“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份作品包含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部分成就——天安门,长城,还有中国航天的发展,与祖国的巍峨的山、翠绿的树及蔚蓝的天空,成就一副优美的中国画。中华复兴,盛世华诞,强国有我。



作品名称:《2022·我和我的国》

作者:21服工(闽台)赖*

创作理念:2022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季奥运会、神舟十四号飞船成功发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些都让我们中国人民无比自豪。所以这次创作我选择在T恤上进行绘画,画上有20这个数字,代表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画上有冰墩墩,代表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画上有神州十四号飞船,代表着神州十四号飞船发射成功;画上写了5G字样,代表中国5G的迅速发展;画上有牡丹花,代表中国的大气;画上有党徽,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画上有鸽子,代表着中国追求自由、和平的理念;画上有长城,代表着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画上有红带,将全中国人民的心紧紧绑在一起;画上的有浪花,说明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一代代人不断坚持、不惧风浪,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作品名称:《厉害了,我的国》

作者:21汉语言文学程*

创作理念:本画分为所梦、所做、所爱三个部分。上部分的“梦”以浅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书写中国航天之梦。中间部分代表“所做”,现代都市剪影象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我国将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稻米描绘了我国粮食丰收的情景,人人都能吃上饭,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医护人员和壮丽河山代表“所爱”,人民至上,山河多娇。这些辉煌都紧紧围绕着正中间的党徽,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作品名称:《传承中国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21服工闽台 许*

创作理念: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3周年,所以作品包含一个祖国73周年的生日蛋糕,以及中国国旗,还有一些中国元素,如北京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长城等。我愿用手工作品,来表达我的爱国之情。以青春之名,来表达对祖国的清澈的爱。



作品名称:《目光所致 皆为华夏》

作者:21级国贸刘*

创作理念:各色各样的花朵代表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优秀文化,花朵从中国流向海洋,寓意着文化的对外传播。中国必胜四个大字表达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也希望自己能够为祖国献一份力。


作品名称:《心怀祖国》

作者:21国贸 张*

创作理念:身穿防护服、手里紧握着国旗,有着坚定的眼神的是中国的抗疫人员,中国有无数这样的英雄,他们心怀祖国,为祖国冲上疫情前线。



作品名称:《越强大,越无畏》

作者:21服工(闽台合作)项*

创作理念:我的创作理念很简单,爱党爱祖国,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希望祖国日益强盛,如复兴号列车,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等中国制造,积极学习雷锋精神和抗疫精神,实现伟大中国梦,对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杰出人物极其伟大事迹的充分尊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作品名称:《梅竹清荷》

作者:21学前 石*

创作理念:两幅画都是由中国特有的元素构成。第一幅画是中国的国宝熊猫以及竹林;第二幅画上有荷花池、天安门、梅花以及承载美好祝愿的孔明灯,外框是中国风的木框和带有吉祥如意寓意的祥云。两幅画都围绕着我爱中国的主题。



作品名称:《不忘初心》

作者:21英语 *

创作理念:该作品以党徽为核心,由红色丝带和和平鸽共同构成。党徽的黄色象征光明,其组成部分: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而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标志,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承诺。红色是国旗也是党旗的颜色,代表着中国人心中最崇高的颜色。和平鸽象征着和平,是对祖国美好的祝愿。这幅作品最终想表达的是希望所有中国人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