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之临海小学百年校庆红色经典行活动

创建者:康汉彬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459

  2021年11月25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与民盟泉州市委会、泉州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在临海小学启动。民盟师院总支和致公党师院支部承办、校读者协会和教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捐赠价值5000元的红色经典读物和传统文化读物,开展《老一辈革命家的文学修养》专题讲座,组织多名文化志愿者为小学生开展阅读辅导。

  泉州师范图书馆馆长吴绮云、民盟泉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锦延、宣调处主任科员尤怀恩、王锦斌,泉州市图书馆推广协调部翁海珠、吕凌锋、廖艺萍,泉州师范学院文传学院翟勇教授,图书馆张妙霞、连丽阳、周清华、陈彬强、吴春浩、周颖斌、张惠萍老师,以及校读者协会会长吴晓玲与教科院文化志愿者团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由临海小学张老师致辞,介绍活动背景和参加嘉宾。王锦延专职副主委、吴绮云馆长、周清华老师和陈彬强老师分别代表民盟泉州市委会、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致公党泉州师院支部和民盟泉州师院总支向临海小学捐赠图书。

  接下来,由文学与传播学院翟勇教授为小学生上了一堂题为《老一辈革命家的文学修养》的红色文化专题讲座。同时,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校读者协会、教科院志愿者协会的文化志愿者开展阅读辅导活动,给小学生讲海洋故事、红色故事,分享阅读中的精彩之处,交流读后感。

  阅读扶贫是精神扶贫的一个外化形式。扶贫更要扶智,“阅读扶贫”就是扶精神、扶志向、扶思想。小学生正在经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打基础的阶段,在阅读中成长能够促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富业余精神生活。阅读的持久影响力在于可以培养人才,走出贫困的孩子们再发挥所长建设家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大大降低返贫的可能性。同时也给了低起点的孩子们追求高远、改变生活的机会。不仅如此,阅读扶贫是扶贫道路上更具人文关怀的一项举措,也是最为核心的一个环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深刻性、全民性,这是国家人文领域的进步。

  “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是我馆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而策划组织的一项公益活动,通过与民盟、致公党、市图书馆通力合作,为泉州地区务工人员子女捐赠图书并开展一系列阅读辅导活动,共建共享阅读资源,为务工人员子女带来精神上的支持,促进公共文化的普惠化和均等化。“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小学生是未来中国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思想素质直接影响到未来中国的素质。

  在临海小学百年校庆之际,通过“春蕾行动”带领孩子们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唤起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他们的爱国意识,领悟先辈们艰苦奋斗、敢于牺牲的精神,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让文化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田,以红色基因为精神养分,以公益爱心为润物细雨,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未来,“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还将继续与我市的其他外来打工子弟学校合作,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助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托起人生出彩的梦想之翼。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