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 中国知网(CNKI)使用指南

创建者:郑锦怀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2396

中国知网(CNKI)是一个拥有海量数据的一站式平台,面向海内外读者提供中国学术文献、外文文献、学位论文、报纸、会议、年鉴、工具书等各类资源的统一检索、统一导航、在线阅览和下载服务。

目前,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可向本校师生提供两种CNKI利用渠道:“远程访问”和“校内镜像”。CNKI主站资源更新迅速,推荐使用“远程访问”。请确保在我校校园网IP范围内(包括无线网络IUQZ、VPN)登录使用。

1登录CNKI主站

在我校校园网IP范围内(包括无线网络IUQZVPN)打开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主页(https://lib.qztc.edu.cn/),点击“资源”之“中文数据库”,下拉找到“CNKI中国知网”,点击“远程访问”。或者直接输入CNKI主站网址(https://www.cnki.net/),点击访问。

 

友情提醒:在我校校园网IP范围内(包括无线网络IUQZVPN)访问CNKI主站,网页右上端会显示“泉州师范学院”字样。此时,读者方可免费在线阅览及免费下载我校已经购买的资源。

温馨提醒CNKI下含多种子数据库。我校当前仅购买CNKI的学术期刊、报纸、学位论文等三种子数据库,其他子数据库资源(如辑刊、会议论文等)无法阅览或下载,请通过FULink、读秀、超星发现等一站式检索平台进行文献传递。敬请理解!

 

2普通检索

CNKI进行“文献检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选择检索选项,如“主题”“关键词”“篇名”“作者”“单位”“文献来源”等。

2)确定检索选项之后,在检索栏中输入自己选定的检索词;点击检索,自动跳转到检索结果页面。

3)点击“相关度”“发表时间”“被引”“下载”可对检索结果进行排序;点击“外文文献”“中文文献”可限定检索结果的语言范围。

点击页面左上端的“文献全部分类”,还可进一步限定检索结果所属的学科范围。

4)选定某一检索结果,点击其题名,自动跳转到下载页面。此时,页面下端显示“HTML阅读”“CAJ下载”“PDF下载”三个选项。

点击“HTML阅读”,可直接在线阅览;点击“CAJ下载”和“PDF下载”,可分别下载CAJ文件和PDF文件。

 

 

5)如需导出参考文献,可勾选所需文献序号之前的小方框,点击“导出参考文献”,自动跳往文献管理中心页面,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文献导出格式,然后复制或导出。

3高级检索

1)进入CNKI主站,点击检索栏右侧的“高级检索”,自动跳往高级检索页面。

 

2)进入高级检索页面后,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高级检索”“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句子检索”“一框式检索”等不同模式。

点击页面上端的“期刊”“博硕士论文”等,可限定文献类型;勾选“文献分类目录”下方选项,可限定学科范围。

3)在不同检索栏中输入相应检索词,点击“检索”,自动跳出检索结果。之后的操作方法跟普通检索相同,此处不赘。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