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六届“超星杯”信息检索大赛

创建者:郑锦怀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049

    由图书馆主办,校读者协会承办的第六届“超星杯”信息检索大赛决赛于520在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赛邀请图书馆馆长吴绮云,咨询部主任张妙霞,技术部主任苏颖聪,咨询部陈彬强等担任嘉宾,图书馆工作人员及二级学院同学数十人到场观看。

决赛现场


    大赛历时一个月,经过报名、培训会及初赛的选拔,共有18名选手组成六支队伍进行最后角逐。决赛环节分为“书海寻宝”搜书比赛、信息素养展示和现场作答三大环节。“书海寻宝”搜书比赛环节中,参赛选手在指定时间内从书库中找出主办方提供的四本图书;信息素养展示环节中,参赛选手根据比赛主题进行检索分析,在决赛现场用PPT汇报检索途径及检索结果;现场作答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竞答内容为信息检索基础知识、网络资源及数据库检索实操等。

决赛环节


    经过一轮轮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闪亮登场组”的温文山、王琴菲、林翠颖摘得桂冠,“答案借我对一队”的俞丽丽、林洋方、方秋凌与“汪汪队”的郑怡玲、林俏、蒋雅静获得二等奖,“一研为定”的梁晓莉、梁珍萍、何佳佳与“三人行”的苏月蓉、魏桂香、陈洪辉以及“摸锦鲤队”的许晨阳、夏富健、胡紫涵获得三等奖。

吴绮云馆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在选手们紧张的比赛过程中,决赛也为现场观众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现场观众们热情澎湃,积极检索信息、参与竞答,场面热闹非凡。

现场观众积极互动


    信息检索大赛创办于2015年,是图书馆践行资源推广与用户信息素养教育的一个积极手段,旨在用多样化的比赛形式激发学生对信息检索、信息分析的兴趣,推广高效、科学的信息检索方法,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信息素养。今年大赛决赛以组队参赛改变了以往选手独自参赛的局面,不仅考察选手自身的信息素养能力,还考验了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及分工协作能力。

合影

    我校图书馆将通过举办类似的相关活动,真正践行以读者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资源与服务。


文字/咨询部

摄影/康汉彬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