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院图书馆联合泉州市图书馆、丰泽消防救援大队举行“合作共建分馆”签约揭牌仪式

创建者:郑锦怀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431

   “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我校图书馆联合泉州市图书馆、丰泽消防救援大队举行了“合作共建分馆”签约揭牌仪式,标志着我馆为地方文化服务取得了新的突破。

为进一步丰富丰泽消防救援大队文化生活,让消防指战员在阅读中汲取知识、提升修养、建设学习型大队,向建党100周年献礼,422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泉州市图书馆、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合作共建分馆”在丰泽区消防救援大队揭牌成立。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吴绮云、泉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明雄、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柳霞,以及丰泽消防救援大队队长郑晓松、教导员陈良生双主官出席仪式。

仪式上三方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并为“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泉州市图书馆、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合作共建分馆”揭牌,并宣布大队“读书社”正式启动实体化运行。

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吴绮云馆长、泉州市图书馆王明雄副馆长纷纷对合作共建分馆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吴绮云馆长在讲话中指出,全民阅读是党和政府极力推进的一项文化重大工程,作为公办地方本科高校图书馆,为地方文化服务也是我馆应尽的一项义务。长期以来,我馆依托文献资源和学科馆员优势,与泉州市古城办、市委宣传部闽南文化促进中心、湖头镇人民政府、闽南文化基地等相关文化机构展开多方合作,承担重要工作,为地方文化的建设发展和普及宣传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次活动是我馆履行为地方文化服务的一项创举,将会与泉州市图书馆通力合作,加强对大队读书社的业务指导和协作联动,组织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大队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帮助引导指战员审美取向和文化消费、调动阅读兴趣,丰富指战员的业余生活,在队内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为丰泽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泉州市图书馆王明雄副馆长指出,与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合作共建分馆面对的受众特殊,文化需求存在差异,泉州市图书馆对图书的选取将会更加注重差异化、个性化,力求服务精准。他表示,图书的流通阅览是图书馆传统借阅服务的升级与创新,对提升读者阅读兴趣和图书资源利用率具有较大的意义。

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良生代表大队党委及全体指战员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和泉州市图书馆对本次活动提供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成立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合作共建图书馆和开展“读书社”活动是我们贯彻落实全民阅读工程的重要举措,旨在实现资源整合、人才培养、互惠共赢的战略目标;旨在丰富指战员业余文化生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进一步凝聚消防指战员敢为人先、实干担当、一心为民的奋斗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签约揭牌仪式结束后,张柳霞主任与大队全体指战员在丰泽消防救援大队书吧一同参与了由泉州师院图书馆举办的“新书抢鲜看”读者闪借活动。参展的图书包含了小说、散文、传记、艺术、生活、学术科研等多个种类,大队指战员们可从这些最新、热门、畅销、经典的图书中挑选登记后,拿回阅读。两个月后图书回收,交由泉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加工、编目、入藏,市图书馆每两个月拨一批图书给丰泽区消防救援大队书吧,供大队的指战员日常借阅。

接下来,我馆将以此次合作共建为契机、以“读书社”合作共建分馆为载体,组织我校学生、市民群体和消防大队指战员共同参与,开展多场共建共享的阅读推广活动,包括5场丰富多彩的读书沙龙、红色阅读笔记和手账大赛、“庆祝建党100周年”陶瓷文化阅读与体验、“烈火英雄”真人图书馆短视频大赛、“回顾党史瞬间,致敬百年岁月”展览等,形成校社联动、学生帮扶、指战员参与、共同进步的良好格局,促进营区内浓厚读书氛围的形成,引导指战员自觉“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建设学习型大队。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