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超星杯”信息检索大赛的通知

创建者:郑锦怀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245

一、活动目的

为加强大学生信息检索能力,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养,带动大学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我馆将举办第六届“超星杯”信息检索大赛。

二、活动组织

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校读者协会

、活动时间:2021419-520

四、报名时间:即日起422

五、报名方式:QQ扫描以下二维码QQ群即报名成功

   :加群后请修改昵称为“姓名+年级学院”。QQ群将定期发布比赛样题。

六、活动流程

)培训会

1、时间:422日(周18:30-20:00

2、地点: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

3、内容:图书馆老师详细介绍比赛流程和比赛要求,并进行比赛答疑。

)初赛

1、时间:426-27

2、地点:关注“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方菜单“服务”-“信息检索大赛”,进行答题

3内容

初赛为“文献检索知识比赛”,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考察内容为文献检索及图书馆规章制度相关知识,具体包括单选题(20道,每道2分)、多选题(10道,每道3分)、判断题(10道,每道3分)。每人有两次答题机会,取最高分。

初赛成绩前18名进入赛,如有平分则按答题时长+交卷时间进行评判。

1、时间:520日(周四)18:30-20:30

2、地点:图书馆

3内容:

初赛前183人一组(共6形式三人自由组队,每个小组可为自己的参赛队伍取名和呐喊参赛口号

决赛分为“书海寻宝”搜书比赛、信息素养展示、现场作答等个项目分别计分,相加即为每总分。

A、“书海寻宝”搜书比赛

每队A同学参加“书海寻宝”搜书比赛。抽取任务卡片,卡片上有5本图书(包括“书名、作者及出版社”3项馆藏信息),然后利用“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检索,找出相应图书,将图书封面及带有索书号标签的书脊拍照交给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计时并登记。比赛总时间为10分钟,根据找出的图书数目评分。

B、信息素养展示

书海寻宝”搜书比赛的同时进行队伍信息素养展示。决赛选手提前一周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主题进行检索及分析,提出解决方案。每个队伍B同学(也可BC两位同学一起)PPT展示检索结果及检索途径,由评委提问打分

  1. 现场作答

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规定时间内将答案写在白板上,答对的队伍加一分;;抢答题,主持人宣读题目后,宣布抢答才可抢答,获得抢答权的队伍答对加一分,答错扣一分。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3):漫步者蓝牙耳机+奖状

  

二等奖26):加湿制冷空调扇+奖状

  

三等奖39):天堂太阳伞+小熊手持小风扇充电宝二合一+奖状

  

感谢超星公司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

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

2021年4月19日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