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前身始于1958年的原泉州大学图书馆。1978年随学校改称为晋江地区师范大专班图书馆,1981年改称泉州师专图书馆。1998年底泉州师专、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三校合并,三校图书馆合并成新的泉州师专图书馆。2000年初,泉州师专升格为本科师范学院,师专图书馆随即改称为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2002年南安师范学校并入泉州师范学院,原南安师范学校图书馆并入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成立诗山校区分馆即诗山图书馆。2003年4月,泉州师范学院软件学院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前身是泉州师范学院软件人才培养基地),此时,软件学院只有一间图书室。2009年9月,软件学院迁至江南,并建有图书馆,成立江南校区分馆即江南图书馆。2004年8月,东海校区俊秀图书馆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总馆。2020年学校规范校区名称,至此,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现有主校区总馆和南安校区图书馆、鲤城校区图书馆。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馆舍总面积达23005平方米,阅览座位共计3498个。截止2023年12月,馆藏中外文纸质图书205.83万册,电子期刊52万册,中文电子图书171.99万册,外文电子图书57万册,数据库36种。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累和五校合并以来的发展,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已建设成为一个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教学科研需要、并具有泉州地方特色的高校图书馆。

 俊秀图书馆:

  作为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的总馆,俊秀图书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俊秀图书馆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有致;北望洛阳江,南临晋江,面向二江入海口,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地方。

  俊秀图书馆使用校园“一卡通”门禁系统;采用借阅藏 “一体化”布局;提供图书、期刊和电子文献的多元化、“一站式”服务。拥有海量磁盘存储系统、LED电子宣传栏和楼宇广播系统等现代化设施。馆内设置流通阅览室13个,其中设置了文学、艺术、教育、经济、计算机科学等7个专题阅览室,馆内还设有报刊区、文献检索区、文浩库特藏室、个人研究室、读者讨论室等,拥有阅览座位2129个。馆内因地制宜地设置了多处读者休闲区,配置了饮水机、空调、皮沙发、木沙发和铁排椅等,为读者提供个性化和人性化服务。每天开馆时间为8:00-22:30,每周开放时间为101.5小时。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也为读者提供入馆阅览、文献检索、自习及图书借阅服务。开展移动图书馆、电子图书借阅及用户校外接入服务,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建成全面保障数字图书馆高效运转的存储、系统、网络等技术体系,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为教职工办理国家图书馆读者卡,加入“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平台,开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创办《图书馆导报》、《高校竞争情报》及《经济竞争情报》三份馆办报刊,设立鸟巢流动图书馆。

南安校区图书馆:

  建筑面积1772平方米,设有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流通书库、提存书库,阅览座位498个。馆藏纸质图书约12万册,中外文期刊210种,提供借阅服务。

鲤城校区图书馆:

  建筑面积2692平方米,设有阅览室、流通书库,阅览座位650个。馆藏纸质图书约23万册,提供借阅服务。

二级学院资料室:

  为方便师生查阅,适应专业建设需要,各二级学院建有资料室。全校资料室藏有纸质图书共计6.51万册,中外文期刊610余种,工具书、专业书籍门类齐全。各资料室建立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为本院师生提供借阅服务。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