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图书馆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创建者:叶阿娜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921

 日前,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图书馆郑锦怀老师申报的《民国图书馆学教育年谱》获批立项。这是我校暨我馆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民国图书馆学教育年谱》秉持尊重历史事实的严谨态度,实事求是地挖掘、整理和利用各种相关的档案资料,采用年谱的形式,力求准确、客观、全面而系统地呈现民国时期图书馆学教育事业的萌芽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细节。该课题主要是在史料挖掘与利用方面有所推进。在翻阅海量纸质文献之余,还吸收史料学尤其是e-考据的有益经验,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商业性数据库(如爱如生近代报刊库、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之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瀚文民国书库)、公益性数据库(如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民国图书”与“民国期刊”数据库)及国内外图书馆的开放资源;除到各地档案收藏机构查阅第一手档案外,还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数字化档案,如耶鲁大学神学图书馆的数字化亚联董档案、福建省档案馆的数字化民国档案等。

 郑锦怀(1981- ),男,福建德化人,硕士,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201812月,入选第五届“泉州市青年拔尖人才”;20195月,荣获第十二届“泉州青年五四奖章”;20195月,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五层次)。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