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闽南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创建者:郑锦怀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868

    为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间手工技艺20191013日下午,“闽南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妆糕人、珠绣、晋江磁灶传统陶瓷烧制技艺传承基地非遗传承人进校教学,吸引了数百位师生到场参加。

活动一开始,位于图书馆一楼的珠绣小课堂便挤满了学生,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珠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克忍老师的一双巧手将原本平淡无奇的珠子串连在一起,一件件作品显得流光溢彩、熠熠生辉,令人赞叹不已。现场陈老师耐心地手把手教学,体验课堂充满趣味,其乐融融。

珠绣课堂

妆糕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明铁老师的课堂前同样一片欢乐,毫不起眼的面团一经张明铁老师番揉、捏、搓幻化出栩栩如生的孙悟空、猪八戒、小猪佩奇等形象参与体验的学生个个跃跃欲试,各展神通

妆糕人课堂

晋江磁灶传统陶瓷制作体验课堂一直以来都是“闽南非遗进校园”的主角,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课堂依旧分为三个部分:手工拉胚、陶瓷彩绘陶瓷雕塑。在手工拉胚体验区内,同学们在传承人吴连生老师的指导下,陶瓶、陶罐、陶杯都做得有模有样,创意十足;陶瓷彩绘区内,吴康为老师带领同学们绘出各种别致优美的风景图画,祖国的锦绣河山跃然于陶瓷之上,可谓是“妙笔生花”;陶瓷雕塑区的同学们则在吴小清老师的帮助之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意与想象力,捏塑出小兔子、机器猫、恐龙等各种陶土造型。

手工拉胚课堂

陶瓷彩绘课堂

陶瓷雕塑课堂

 “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由图书馆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联合主办,校闽南文化传播协会承办,2015年开展后就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该活动旨在通过闽南非遗技艺展示及手工DIY教学的形式让广大师生闽南文化,体验和感受闽南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从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