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民居形态研究

创建者:沈思颖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935

责任者 周立军 陈烨 著

馆藏地址:俊秀图书馆三楼 建筑交通书库

出版社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TU241.5/73

出版时间2017

  

  

  

 

 注: 图片来源于豆瓣网。 

内容简介

       本书从地理学的视角出发,引人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的概念和理论,对中国传统民居形态进行解析,挖掘传统民居形态特征与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的相互关联、相互交融的表征及其内在原因。研究传统民居形态差异性的根源,探索各地传统民居形态的千差万别,归纳其共性。把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从概念、类型、演变到形态生成特征归纳出一个完整的体系。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对当代地域性建筑的创作具有二定的启发性。

 

作者简介

       周立军,男,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教学带头人。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多年来主要围绕传统民居建筑,哈尔滨民俗建筑文化、旧建筑再利用和历史街区建筑更新改造设计等研究方向,发表了40多篇论文,完成了多部专著和多项科研项目。运用民俗学、民族学、文化地理学等理论对传统民居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提出了中国传统民居构筑形态区划和文化涵化理论,在全国该领域中有较大影响。

  

推荐理由: 本书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和设计人员进行传统民居保护与更新研究的参考资料,也可作为高校相关专业传统民居专题课程的教材。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