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与中华传统经典”讲座精彩回顾

创建者:连丽阳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856

    2019年6月6日下午15:00,一场精彩的讲座在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图书馆和共青团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讲座吸引了近二百名师生前来聆听。

    林振礼老师围绕着“朱熹与中华传统经典”这一主题展开讲座,首先,他就“为什么要学习中华传统经典?”做出解答,他总结为三点:(1)顺应自然,天人合一;(2)适应变化,心灵安衡;(3)提升自我,活出质量。林老师还通过举例说明传承中华传统经典的重要性,鼓励当代大学生应该多了解经典,阅读经典,热爱经典,用经典滋养身心。

    其次林老师进一步阐述了朱熹与中华传统经典的关系,包括《四书》,《五经》《老子》《楚辞》《孙子兵法》《史记》等,通过林老师的阐述我们了解到中华传统经典的博大精深,以及朱熹与经典的关系和贡献,从侧面让听众领略了中华传统经典的魅力。

    最后,林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古代最有影响的读书方法论——《朱子读书法》,共六则: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朱子读书法是我国古代最系统的读书法,集古代读书法之大成,值得认真研究和参考。林老师旁征博引,引用朱熹刻苦读书的事例告诉听众读书应刻苦,经典虽深奥,但也应该读,值得读。

    林老师刚讲完,一名听众意犹未尽,向林老师发出疑问:“林老师,听完您的讲座,我对中华传统经典很感兴趣,我想知道有哪些适合大众阅读的经典可以推荐?”,林老师耐心的解答道:“我们师院的大多数学生将来要走上教学岗位,传统经典还是很有必要读的,如《大学》《中庸》《论语》,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读《近思录》等经典著作。”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尾声。

    中华传统经典,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漫长岁月中积淀流传下来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它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和精神食粮,蕴含着滋养后人高尚品性的丰富内涵。让我们一起阅读经典,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