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建者:康汉彬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296



 来源:光明日报


  以党的建设为魂引领高等教育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培养有远大理想和与时俱进、集知识和能力于一体的创新人才,是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共同担负的重要任务。就独立学院而言,如何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用五大发展理念构建内涵发展的动力机制,全面、深入、系统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急需的适用、实用的应用型人才,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党建是引领创新发展之魂


  党的建设是创新高等教育发展的灵魂、动力与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的灵魂,是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不竭动力,是运用党建资源统领优化专家治校环境、实现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格局的保证。


  当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第四个五年规划的修订与完善,认真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严格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和谐育人环境;加强各党总(支)部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始终将党的建设作为引领学院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之魂。


 创新是促进协调发展之本


  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种新模式,没有成功发展经验可借鉴,要在探索符合中国特色、提升高等教育优质资源的高效、创新发展之路上,迈出更大的步子,实现以创新为动力的协同发展。


  内部协调,错位发展。经过规模发展后,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正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走与母体高校错位发展之路,实现内涵发展。创新机制,人才驱动。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办学机制,用足用好政策环境,激活发展动力,将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培养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建设上,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根本保证。优化专业,契合地方战略需求。结合山西省转型发展的专业人才需求短板,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积极应对山西省“十三五”发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战略需求。


绿色是实现永续发展之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作为一种执政智慧,是要从体制与机制的结合上“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高等教育的绿色发展,要求通过为学生设置诸如环境概论、生态哲学和生态伦理绿色教育课程,加强大学生参加解决环境问题的实践活动。绿色教育不仅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必要条件,也是培养师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全方位发展的具体行动。


  自建院以来,我们通过在大学生第二课堂中广泛开展绿色教育,大力开展“节能环保、低碳生活”的主题班会和演讲活动,在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等全面推行绿色节能环保设施,鼓励广大师生多选择绿色的生活方式,切实增强了他们的绿色发展理念与意识。


  开放是实现超越发展之基


  高等院校应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大系统。随着社会发展,大学的功能从单一的知识传授逐渐发展到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大学与社会的联系愈来愈紧密,为社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新知识。


  独立学院要想实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开放办学原则,持续增加与国际接轨的机会。近年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在国内建立150多个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30余所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吸引了一批来自韩国、日本及非洲的留学生,变单向开放交流为双向开放交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调整专业设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幅度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共享是优化发展机制之方


  独立学院要以特色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为抓手,促进战略与策略有机结合,实施创业促就业互动促进的就业政策,注重学生知识和能力的高效培养,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幅度提升学院的师资水平、教材新度系数,将教学资源共享作为提升教育公平、优质教育共享的有效手段。积极拓展“互联网+教育”的思维,提升教学资源共享的力度,创新共享模式,构建有特色的多学科资源课程体系。将共享贯穿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拓宽在校生自主创业、就业学习渠道,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吴建社,作者系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党委书记)


移动
图书馆图书馆